close

Facebook在開始開網站的時候本來是有點向美版的"無名小站", 讓大家可以分享很多照片, 線上可以很快速地彼此關心, 但是沒多久, 就開始有了置入性質的廣告, 現在更有了自創的一堆遊戲, 本來我沒有太大的反感, 但是自從開心農場成了一種風潮後, 我對於這股大家的喜好有了極大的反感.

沒有錯, 因為玩遊戲, 你會動腦子去想你的農場上面要不要擴增, 要多久收成, 要花多少成本去買種子, 施肥, 但是怎麼搞的會想去偷別人的東西呢?(不要以為我是聖人, 我也偷了別人的菜兩三個禮拜) 作小偷本來就不對, 現在還有很多我自己認識的大小朋友調鬧鐘為了要去收菜或偷別人的收成. 請問究竟這個遊戲會幫到你什麼?幫你成長嗎? 讓你真的吃飽嗎?讓你因為在網路上開發農場而致富嗎?

相對的, 你失去了很多東西. 你因為玩這個遊戲浪費了一堆時間, 一個無關痛癢的遊戲, 竟然讓全球這樣多住在大城市裡的人為之瘋狂, 如果真的想種田, 就真的去下田種一種吧! 如果你真的想要調鬧鐘收菜, 那就去收真的菜! 花時間在收這種假東西, 然後又去偷別人的, 有什麼值得好驕傲的呢?

再者, 網路是個虛擬世界, 人跟人之間已經夠冷漠了, 以前能夠見上一面都令人期待, 有了手機之後人開始找藉口能不見面就不見面, 能不要講話就傳簡訊, 連分手都用簡訊解決. 現在在網路上搞起這種完全沒有實質效益的交易行為. 實在令人不解的是現代人是不是準備以後都閉關不要再跟別人見面?

記得十幾年前, 日本人出了一款電子雞, 在手掌上餵雞, 呵護這些假東西, 到最後還會死掉. 沒有幾個月, 電子雞一退潮, 也沒有人會記得這些事情. Facebook用了一個殺時間的小遊戲創造了無限商機. 最妙的是, 大家趨之若鶩, 幫這個網站利上加利, 竟然在我自己學生的對話裡全部都是"偷菜經".

你也許會覺得我太正經, 這有什麼了不起. 是沒有啥了不起, 但是我就是覺得現代人很奇怪, 喜歡以假當真.

從今天開始, 我將不會再在facebook上面種菜, 也不在接受任何朋友對我任何的遊戲邀約. 我寧可把一天裡面花在收菜種菜上面的時間拿來看小說.

李立崴(李威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立崴/李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