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六月起,我成了不折不扣的捷運公車族,省了錢,省了找停車位的時間,也少了很多麻煩。

但是做捷運,有時真的會坐出一肚子氣!

首先,噪音問題:捷運上面有很多人三三兩兩交頭接耳,無邊無際的嚼舌根,開心時完全忘我,他們小圈圈裡面的世界,無情地入侵別人的耳朵,雖然開心,造成了別人的負擔。其實學生族群中這個問題更是大!住在我隔壁的惡鄰居,現在就因為這樣無情的吵鬧,已經被房東趕出去(大讚活該!)。沒有人有辦法可以在捷運上趕人出去,但是也請為別人著想一下吧!另外,有些人習慣性會在看到某些人時,評頭論足一番,好像自己是個流行教主,說這個人醜,那個人很娘,或者哪個老先生身上有種老人怪味。我不禁想到:「嘴巴怎麼那麼賤呀!你(們)自己很優嗎?」

氣味問題:搭乘捷運或大眾交通工具的人多為上班族或學生。上班族坐著辦公,腸胃比較沒有這樣順暢,在捷運中有時不聽使喚地會排出廢氣。排氣者尷尬,受氣者也很難過。當然這不是製造廢氣者的所願,不過,也真是一絕!學生在學校上體育課,渾身汗臭味,乾了又溼,溼了又乾。那種有如鹹魚,又像是倒翻了醋罈的味道,配合上年輕人獨特的費落蒙氣味,真的恐怖。

怪人問題:因為搭乘捷運很便宜,各式怪人紛紛出籠!有些人會在捷運上脫下自己的鞋子,有些人會在捷運上對著鏡子化裝,調整頭髮,整裝,好像把在家裡來不及做的事情全部搬到捷運上一次完成!有些女生愛美的程度,令人咋舌,在捷運上除了畫眼線,圖眼影,抹唇膏,補腮紅,還有些更厲害的會在行進間黏假睫毛!技術的高超,讓我懷疑為何「女人我最大」這個節目為何沒有早把kevin這些老師換掉!

人潮問題:今天早上我搭捷運到天母上課,適逢228三天連續假期,天氣又棒,一大早,全家出動出去看花博,台北車站,向北的淡水線,擁擠到連門可能都上不去。人多也就算了,重點是就要上車時,有不知道哪裡跑來的老人小孩會插隊,硬是擠上車。平時受的教育,完全派不上用場,反正擠上者為王,擠不上者為寇。今天在北車,兩度我在捷運上差點摔跤。可惡的是,我趕快站穩時,有個婦人可能被我輕輕碰了一下,發出「嘖」的一聲,就用力把我推回去。我的旁邊正好是個抱著小孩的爸爸,萬一我撞到小朋友怎麼辦?我都耐著性子,但是我很想知道,這位看來不太年輕的婦人,平常是不是也是這樣喜歡靠推擠過日子。她是不是也這樣教自己的小孩:「只要友人碰到你,推回去!用力!」

走路動線問題:出入捷運站,或者改搭其他路線,都會友人群交錯,不知我的走路方式是不是太溫和,我總感覺別人都是朝著我身上撞過來,似乎他們都有比我重要的事情,他們都要先,你可以等幾秒。或者走路時,很多人並肩排成一條線,擋住前後左右所有來往過客,更有意思的是,有說有笑,慢慢走。

上完了天母的課,巧遇吳奇老師正好要開車回台北,我很開心地搭了便車,我心想,真好,不用擠,也不用花錢。但在廣播中聽到油價又要漲了,搭大眾交通系統更是各好選擇,但是習慣性地,我們都有些很陰暗的一面,會顯露出來,在捷運或公車上很不留情地會虐待周遭的人。

可愛的台北人,發揮一下公德心好嗎?

去過世界上這樣多有捷運的國家,我還是要對台灣的捷運大肆讚美一番,但是搭乘捷運的旅客,可不可以麻煩大家一下,不要讓搭乘捷運成為一種折磨?

 

李立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立崴/李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