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台灣的民眾多多少少都有在討論一件事情:把女生的乳溝當作女人的「事業線」,完全就是把女性「物化」。當下看到新聞中播出這樣的一種看法時,我是贊成這樣的理論。可是當我邊看晨間新聞,邊整裝準備出門主持早上的節目時,我突然發覺,誰沒有在物化自己呢?

    從我們出世的那一刻起,我們沒有選擇地被爸媽物化成最可愛的小baby,男生穿著可愛的藍色,女生就被打扮成粉紅色的小公主,目的就是要讓做爸媽的出門時,很有面子。讓這個新生兒成為眾人暮光的焦點,不是嗎?

    長大的過程中間,有些是出於自願,有些完全出自父母的虛榮心作祟,孩子開始上作文、書法、鋼琴、小提琴、芭蕾舞,反正能學的就不可以「輸給隔壁的」。小孩子在這才藝班的學習中,難道不是在「物化」自己?讓自己更有跟別人平起平坐的價值跟氣勢嗎?

    在學校中,這應該算是「物化」最不嚴重的地方,因為無論貧富、長相好看與否,大家都一概地穿一模一樣的制服,說真的,我在國高中時期真的交到不少好朋友。因為我們唯一要「物化」自己的部份,就是讓自己做人能圓滑,能受到同儕團體間的喜愛跟尊重。其他的部份,好像都沒有這樣重要了。

    考上第一志願的高中,進入國立最一流的大學,自然有了在職場上最漂亮的「物化」:文憑。難道你要告訴我你一點都不在意這一項物化嗎?爸媽難道不會因為孩子不懂怎麼樣來「物化」自己而每天擔心嗎?

    手上拿個LV,Gucci,柏金包,家住豪宅,出入名車,哪一件不是在「物化」自己?男女藝人費心減肥,健身,拉皮,注射肉毒桿菌,五十幾歲以上的人上美容中心讓自己看起來有精神,皮膚不會皺巴巴。

    歌手蔡依林,努力跳舞,努力瘦身,努力練唱,努力再努力,不「物化」自己,不可能成為今天的「天后」。

    周董出現在大家面前時,看起來頭髮真的很多,事實上,他髮量的問題自出道以來,大家都有耳聞,但以他今日在全球樂壇的地位,何必再要去接髮片呢?因為他「物化」自己後會更有魅力,更有自信!

    如果演藝圈的丑角白雲、陳漢典、納豆、阿Ken這些人,物化的方向是讓自己變帥,你覺得他們會紅嗎?

    我說,人真是「活到老,物化到老」。

    那些振振有詞,說露出女人的乳溝,或認為女生的「事業線」是不尊重女性的人,我想問一下,為何「媽媽」是「女」字旁為部首,而不是直接寫「人」字?為何你我他的「她」這個字,特意有個女字?而沒有直接用通用的「他」?

    你以為「神童」兩個字是尊重那些表現超級傑出的小孩嗎?不是!

    你以為「女強人」是用來向那些表現優異的女性致敬嗎?你先想想「強人」二字,再加上一個「女」?

    如果不要物化自己,那我想彩妝師全部會餓死,拍婚紗的全部倒店,髮廊乏人問津,指甲彩繪也該被禁止。那這個世界上的色彩還可以從何而來?

    「物化」這件事情真的無所不在,不用逃避,應該讓自己非常清楚地知道「物化」自己的方向還有目的!這樣才有正面、積極的意義!

 

李立崴(李威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立崴/李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