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說,我對於陸客沒有任何的偏見,只是說出這兩天在高雄遊玩時,看到陸客的心情及想法罷了!

還記得應該在2個星期前,我在信義區的一個老牌豪華飯店內用餐,在電梯裡,遇見了對岸來的遊客(聽口音就知道),在電梯中,這兩位其中一位嘴裡叼著根牙籤,另外一位腳上踏著拖鞋,露出得了香港腳及灰指甲的腳丫子。高談闊論。當時,我只有一個想法:出國,怎麼會這樣子?

這次,到了高雄,在英國領事館裡,第一次連續接觸到至少30分鐘以上的陸客團體,我除了有跟先前一樣的疑問,我也有以下的想法:

台胞與陸客間的差別:

  1. 口音上:台灣人講話捲舌音有,但是不會太「正」。自然好聽。對岸同胞講話除了重重捲舌,更喜歡抑揚頓挫字字分明,深怕別人聽不清。有力道!但是這聲調聽多了,挺彆扭的。
  2. 大小聲:台灣人講話彼此聽到就可以,但對岸同胞好像要整團人都聽到才算是有講到話。
  3. 穿著:台灣人出遊以輕便、舒適為主,但對岸同胞好像都是在為名牌打廣告,任何身上的東西都有大大的Logo以及名牌字樣,女士身上甚至在30度的高溫都還看到皮草,手上、脖子上穿金帶銀,閃閃發光。
  4. 買紀念品:台灣人上了山頂或者到了定點,很自發性地拍照留念,但攤位邊清一色對岸同胞,掏出一疊現金,努力廝殺搶買各樣古怪紀念品。
  5. 拍照IMG_1044.JPG:台灣人拍照,快速、精準,但對岸同胞努力阻擋別團遊客,無視其他人的存在,直到別人出聲制止,才不甘願地小小挪一步。
  6. 破壞公物及丟垃圾:我一直以為,台灣人非常不守秩序,結果對岸同胞有些真的更勝一籌,跨過柵欄直接踏上草皮,硬是拉下花朵或樹枝來拍照,實為「人比花妖」。垃圾更是到處都是,好像很怕清掃人員沒有垃圾可掃。煙蒂更是隨地可見。

當然,陸客來台灣對於本地的經濟有助,不過,開開心心地出門,也希望同胞們多為別人想一想,也許你「習慣」了在家裡作大爺大娘,但是出門在外,不要隨意虐待別人的好意。

 

台胞

李立崴(李威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立崴/李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