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集名稱:你在看我嗎?

藝人:張惠妹

發行公司:金牌大風

表態、褪去過多包裝,是任何一個成功歌手在一個階段之後最希望做到的事情,不過,通常結果是大失所望的。張惠妹在幾年前在華納唱片發行的「也許明天」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雖然叫好,但是市場反應卻是冷淡的。我還在新店的大潤發買到178元的這張唱片,當時,真的為阿妹捏一把冷汗。

不過,擔心,在這一次,多餘了。小弟送給阿妹一個字「Meititude」,意思就是「阿妹的態度」。

「你在看我嗎」非常適合在阿密特專集的大成功之後,成為登上媒體的第一波造勢。不過,小弟個人覺得阿妹真假音轉換雖然功力高深,歌詞也讓人回味無窮,但是,阿妹的唱腔力道似乎用的太多,這首歌本來以為會有點小悲情,結果,卻變成了一種有「質問」口吻的首波主打。反應好不好?兩極化。

第二波登場,果然大熱的一首歌,連小弟自己都驚艷不已,這首歌就是「我最親愛的」。還記得阿妹的第五張專集「我可以抱你嗎?」那首歌,也是放掉了阿妹最熟悉的澎湃高音唱腔,改走溫暖中音路線,歌詞的每一句,都是寫到現代人的心坎裡,都會愛情,遊走在若即若離的不捨,明明分開,卻又關心彼此的曖昧。這首歌,配上阿妹有點沙啞,像在talk-sing的唱腔,聽到小弟差點噴淚。尤其阿妹在唱到副歌「現在過的怎麼樣」這幾個字時,字字打在心上。明年金曲獎大熱門歌曲。越聽,越喜歡。

這張唱片的前半段,編排上也動了巧思,因為,全部都是抒情歌曲,不過,其他幾首抒情歌曲,記憶度雖有,不過實屬小品,聽來舒服,編曲工整,沒有太大的瑕疵。對於向來以高難度歌曲著稱的阿妹來說,稍嫌平淡。

第六首「你在看我嗎」,炫!這首歌的編曲,如果小弟沒有猜錯,是走已故歌手「愛麗亞」的最後一張作品中的一首作品「We Need a Resolution」。這首歌不但夠黑,而且,回歸阿妹在「感應」這首歌中的慵懶性感唱腔。中文曲子中能聽到這樣的高質感歌曲,真的令人大為興奮!阿妹連喘氣聲,都讓人迷倒!

接下來的幾首歌,彷彿到了夏天台北街頭,看到阿妹與歌迷大玩泰國潑水節的爽快,一直到最後一首歌「High咖」,更令人想立刻奔到海邊,這首歌是走Stevie Wonder「Superstitious」的70年代Disco風格,有重拍,但不至於太膩。剛剛好!

如果你還停留在「amit」專集的色彩繽紛中,可以換口味,相信你還是會愛死張惠妹的Meititude!

 

李立崴/李威老師(Good Morning飛碟主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立崴/李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