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名稱:感動

藝人:劉子千

發行公司:延伸娛樂 (福茂代發)

眾所週知,藝人就是要「異於常人」,果然,第一張唱片叫好不叫座的劉子千,在第二張完全走出常人範圍,先以一首「念你」成功打響知名度。在短短幾天內,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連Lady Gaga都輸給他!

「感動」專輯,是劉家昌老師的獨子劉子千進軍演藝圈的第二專國語專輯,完全翻唱了父親曾寫過的大賣好歌,比方說:我家在那裡、綠色大地、愛人不見了、小雨打在我的身上等。裡面更有特別在子千出生時老師特別為他寫的「親人」一曲,旋律優美,歌詞動人。

但不知為何,劉家昌老師就是挑了「念你」一曲來作為首波主打。這首歌唱的雖不至於五音不全,但是唱腔跟幼稚園小朋友「念」歌差不多,沒有轉音,沒有任何歌唱技巧。而且高音毫不修飾,刺耳的不得了。MV的粗糙更令人噴飯。劉家昌老師表示他就是要讓大家笑他、罵他、就等於關注到子千的存在。我心想:「你為何要這樣對待你兒子?」

果然,逆向操作奏效,我在發片第一天就在KK Box下載了整張專輯聽完後,果然,如劉家昌所言:「其他的歌唱法跟念你差很多。」但是好聽嗎?還可以。

感動嗎?差多了!

向演藝圈前輩或已故歌手致敬的專輯不少,但是,都要以好聽為第一原則。

舉例來說:王菲在1995年出版的「菲糜糜之音」就是個叫好、叫座的例子。她翻唱偶像鄧麗君小姐的成名大作,每首都賦予全新詮釋及生命力。現在聽來都還是覺得不脫俗、不退流行!實為流行翻唱界難得的大作!哈林哥也翻唱眾多歌手的舊作、黃小琥更是靠口水歌走出事業巔峰!Michael Buble、Rod Stewart等巨星,更因翻唱歌曲連連得獎、名利雙收!

難道,不能好聽嗎?

難道,非要讓自己兒子留下一張這樣的作品,才會紅嗎?

劉子千在第一張專輯就很明顯有父親的一些唱腔,不過並不會讓人感覺他就是在抄襲爸爸的風格。相對的,還讓我有小驚喜。但這一張「感動」就真的讓我覺得(姑且不論「念你」這首歌)完全就是個長得帥、年輕的劉家昌在唱歌。如果沒有仔細聽,我還真的以為是劉家昌老師出了復刻盤。唱腔、編曲都是走老派掛!

劉子千的創作才華及對於音樂的想法完全被埋沒,感覺劉家昌雖然封mic, 卻用兒子來延續他對於演藝圈的企圖心。何苦?

整張專輯中,清一色都是老牌編曲、製作人,自然,唱出來的東西,怎麼新?

唯一的好處:劉子千的下一張真的很好做,只要不跟這張一樣就好。

劉家昌老師,你真的很帶種。

 

李立崴/李威老師(Good Morning飛碟主持人)

arrow
arrow

    李立崴/李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