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 fades; love droops; the leaves of friendship fall; a mother's secret hope outlives them all!" Washington Irving

「青春流逝、愛情凋謝、友誼如葉片般凋零,母親不為人知的希望比以上任何的一切更為長久。」華盛頓厄文

    雖然現在有很多負面的新聞報導,關於很多狠心的母親,虐待、傷害、或者是送走自己親生的骨肉,不可否認的是,母親的偉大跟重要性是不能夠被取代的。

    我的母親在21歲的花樣年華就產下了我,正因產下李家的傳家之寶,所以就不再需要再生小孩了。自我小時候,媽媽就不斷讓我做各式各樣的決定:選車子顏色、選房子要買哪一間,以教養小孩來說,我自幼就受到了同年紀小孩沒有的待遇:尊重。

    可是,當我跟母親從台灣、香港、歐洲、阿拉伯、美國,這些地方走透透之後,我們回到台灣,我突然發覺,媽媽讓我做的決定,讓我提早體悟到他的無助。其實,我跟媽媽的個性很像,我們的品味也很像,他從來不需要我,媽媽真的是讓我提早當了小大人。

    我為何說我自己的母親無助?他很早生孩子、他的人生,隨著我的誕生,也一路不斷地成長。他的老公一直不在身邊,他的公婆很傳統,他的兒子很乖,還算貼心。所以我媽媽常常「以為」我可以second(呼應)他的想法或決定。

    母親在我15歲的時候在台灣買了一個房子,這個房子,對於住慣東區的我來說,真的讓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接受這個房子。在橋邊、沒有電梯、因為灰塵大,根本就不能開窗戶,我不知道我要怎麼告訴我的朋友們我搬到這樣的地方,家道中衰嗎?我母親親自監工裝潢,看到他這樣努力,從早到晚,親自在新的住所忙進忙出幾個月,我怎麼忍心告訴他:我一點都不喜歡這個房子。爛透了!

    更糟的是,後來我賺錢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個我一點都不喜歡的房子,是跟小阿姨借了三百多萬頭款買的,所以我開始教書的前兩年的錢等於白做,全部一次還給小阿姨。我沒有跟媽媽多說什麼,但是我的心裡,對於向來清楚自己所有決定的媽媽,有了好大的疑問。

    在同時,我跟媽媽的關係也到了谷底,我的叛逆程度雖然比一般年輕人低,可是我的叛逆期竟然長達20年。我開始封閉我自己跟母親之間原本非常好的溝通管道,直到最近,我看到我買的酒,莫名其妙在兩三天之間就被喝光,我才體會到,媽媽可能需要的不是錢,也不是孩子的成就,原來,還是跟以前一樣:認同。

    在我的家庭裡,更難得到認同,因為我父親在跟媽媽離婚後沒有幾年的光景,已經離世。外公外婆也已經往生,而我是唯一的小孩,如果我沒有給媽媽足夠的問候或者關懷,媽媽就會很無助。

    你在懷疑我是否在抱怨我的母親很難相處?不是,我媽媽人很好,只是他太傑出、太聰明、懂太多,他把太多的情緒、思考,都自己處理完了之後,才告知我他的決定,我能怎麼辦?

    我想,每一個我們心目中的大人,不一定會像是教科書一樣,有正確解答,但是,至少,我們做孩子的,可以給他們的就是適度的「關注」。

    當我們覺得爸媽太霸道,太不懂我們年輕人的想法時,我們可能沒有正視他們在人生上的改變,他們也在學習,他們的每一個今天都比昨天更像大人,誰說他們已經長大?以我看來,我們活到老,直到我們斷氣的那一天,都還在學如何真正做個成熟的人。

    今天,我真的仔細看看媽媽,我發覺,他真的值得我好好看看他。

    還有幾年,我不知道,但是,他是我媽媽,我生命的來源,能好好看他、正視他、包容他的好壞,我才真正正視我自己的人生。

    媽媽的心裡,有無數的心願,我今天開始,要一個個好好聽。

 

媽媽,I love you!

 

Ch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立崴/李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